“政府主导型”环境问题

  • “政府主导型”环境问题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环境时评

近期,陕西省大规模拆除秦岭自然保护区违建别墅的行动刷屏网络。据报道,这次难度极大的拆违行动之所以能顺利进行,源于中央领导要求彻底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

多年来,秦岭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区域的违建别墅群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当地曾出台针对秦岭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但仍没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究其深层次原因,违建别墅群涉及如此大面积的土地供给、如此大金额的招商引资、如此严重的违法建设,没有地方政府的层层默许、包庇和纵容,是绝无可能发生的。这起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事件之所以能长期存在,与地方政府的监管失察有很大关系。

当前,许多生态环境问题的产生,与不少地方政府的行政决策、施政行为和履职过程不当有很大关系。比较典型的有,政府及其部门违规决策、违法审批、擅调规划、政策失误、失职渎职、充当保护伞,从而引发规划布局不当、产业结构失衡、“散乱污”企业失控、生态环境破坏、企业违法排污、执法监管无力等许多问题。毋庸讳言,这类“政府主导型”环境问题正是目前各地难以根除的“老、大、难”环境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当前中央、省级、市级各类环保督察正以前所未有的频次、强度和压力,查处各地的环境违法行为,但在部分地区显现出来的效果仍不是太理想。追根溯源,“政府主导型”生态环境问题,最终还必须依靠各级政府真重视、真正抓,才能有效破解、抓出成效。但如何牵住、牵好牛鼻子,调动各方力量和积极性,事半功倍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这篇大文章,则有赖于生态环境部门的深谋远虑、统筹布局和精心操作。